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民國黨號召民間贈防蚊貼片 徐欣瑩:政府應該帶頭做


李鴻典


2015年 09月 23日  16:40

民國黨整合社會資源,結合民間與公益的力量,徐欣瑩表示,其實這些應該要政府帶頭做,可是不知道台灣出了什麼問題,這麼大的事情,第一線沒有人關心。(圖/李鴻典攝。2015.9.23)

民國黨整合社會資源,結合民間與公益的力量,徐欣瑩表示,其實這些應該要政府帶頭做,可是不知道台灣出了什麼問題,這麼大的事情,第一線沒有人關心。(圖/李鴻典攝。2015.9.23)


依照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資料,至今(23)日為止,全台灣的登革熱累計病例數是14914例、死亡人數27人,台南最為嚴重,各縣市也都嚴正以待。透過黨友奔走聯繫,民國黨邀請到飛哥英文捐贈防蚊用品,並於23日舉行捐贈儀式,將1萬5千片防蚊貼片捐贈給「中華民國警察眷屬關懷協會」,協會將轉贈給在第一線奮鬥的防疫勇士,特別是身在台南的警察人員,也捎來各界對台南的溫暖關懷。

民國黨主席、立委徐欣瑩表示,登革熱去年在高雄大爆發,達15,000病例,可以是說過去台灣12年來的總和,今年則在台南爆發、不斷擴散,永遠和民眾站在一起的民國黨,也從第一線傾聽到投入防疫工作的警察、里長們、與志工們的聲音。也希望藉由本次儀式,率先呼籲政府帶領民眾更加關心疫情。她也感謝她自己高中時的英文老師、飛哥英文創辦人張耀飛,提供社會資源;感謝警察在每一個人民最需要的時刻,都是奮不顧身。

中華民國警察眷屬關懷協會理事長陳秀華則說,「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第一線警察相當辛苦,流血流汗無所謂,只要為人民都是值得,尤其感謝各界給予溫暖關懷。」她代表感謝致贈單位民國黨與善心企業,給予警政同仁的加油打氣,警政署公關室溫枝發主任也到場表達對警察和眷屬的關心問候。

民國黨說,在飛哥英文的響應下,民國黨這個月開始將募集到的防蚊液贈予第一線投入台南防疫工作里長和志工,由民國黨台南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鄧秀寶和民國黨台南黨部主委高愛華負責,目前正在逐一致贈給登革熱疫情較嚴重的地區:包括永康區、中西區、北區和安南區共200多個里,並同步發放防疫作戰手冊,期盼為大量投入防疫救災工作的志工們提供協助。

民國黨指出,全球暖化加劇,今年台南疫情爆發最嚴重的區域,為十年前曾爆發疫情的北區,若遇上暖冬,疫情恐更難控制,如果明年氣候持續增溫,預料鄰近的嘉義、雲林等農業縣市,亦可能爆發登革熱疫情。面對暖化帶來的災害與風險,民國黨呼籲中央與各縣市政府及早因應,防患於未然。

萬芳醫院家醫科陳柏臣醫師表示,登革熱至今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因此預防變得極為重要。環境的部分,巡、倒、清、刷很重要,也就是巡邏積水處、倒掉積水、清洗水盆、刷掉蟲卵;個人也要重視衛生、做到防護,出門請穿薄長袖、沒有衣服覆蓋處,需要噴防蚊液、防蚊貼片。各縣市都已經有案例,而且目前天氣還很炎熱,蚊蟲仍多,期盼大家共同來重視防疫。

民國黨也指出,病媒蚊不分藍綠、沒有南北的分別,許多警察、志工投入防疫工作,卻第一時間受到感染。而弱勢團體、低收入戶、街友成為防疫的死角,非常需要政府積極介入關懷,提供防疫協助。

徐欣瑩說,在登革熱爆發之後,了解到第一線防疫執勤的警員們沒有足夠的資源,一直到前幾天,民國黨黨部也聽到第一線防疫的里長們打電話來說,要帶領里內的志工施放藥物、清除積水等等的防禦工作,卻連防蚊液等資源都缺乏。
因此,民國黨整合社會資源,結合民間與公益的力量,徐欣瑩表示,其實這些應該要政府帶頭做,可是不知道台灣出了什麼問題,這麼大的事情,第一線沒有人關心。民國黨希望藉今天的捐贈儀式喚醒社會大眾的關懷,更重要的是,希望喚醒政府單位,從中央到地方,積極關懷災區民眾,以及災區所有的防疫工作,希望疫情不要再蔓延、未來防疫機制也要更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