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奧斯本:「英國與中國將緊密團結在一起」


2015年 9月 22日



英國財相奧斯本今天(22日)來到中國股災「震中」上海振臂一呼,將與中國「緊密團結」,英國媒體各有解讀。
奧斯本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表講話,提出「英國與中國攜手打造黃金十年」,並表示英國正在積極尋求如何成為中國「在西方最好的貿易伙伴」。

《金融時報》

金融時報評論說,奧斯本特意到中國股市風暴中心的上海表示要與中國「stick together",是要向北京、也是向世界宣示英國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奧斯本說,無論困難和挑戰如何巨大,「我們不應逃離中國。」 相反,英國應該「奔向中國」。
雖然奧斯本堅稱英國沒有為了商業利益而放棄政治原則,但金融時報指出,「在若干問題上,如會見達賴喇嘛、香港民主運動、中國在東、南中國海與其他亞洲大國的衝突,以及網絡黑客方面,過去三年英國都選擇放棄公開對抗。」

《衛報》

對於奧斯本的英國中國「緊密團結在一起」,衛報也有自己的理解。
衛報的標題一目了然:「自來水、披薩餅、麥片餅幹之後,中國又盯上了英國新的核電站建設」。
該報用一個整版的篇幅,用圖片和數據表向讀者展示中國人已經買下了多少「英國」。
泰晤士自來水公司的9%、希思羅機場的10%、能源巨頭EDF風力發電的80%,披薩餅PizzaExpress的100%已經被中國買下...這些英國人可能都不知不覺,但中國參與英國核電建設,衛報說,會讓一些人不安。
衛報引述英國核電行業工會GMB的總幹事斯塔頓的話說,儘管他們歡迎核電項目上馬,但是「中國的核電技術沒有得到驗證,讓中國的核電技術用於一個距離倫敦只有60英里的核電站,任何英國政府根本不應該考慮。」

中美避免網絡戰

《泰晤士報》則把關注的焦點轉向即將開始的習近平訪美之行。
泰晤士報稱,中國和美國正在接近達成一項「網絡戰協定」。根據這個「協定」,雙方都將承諾不首先使用網絡戰手段攻擊對方。
泰晤士報說,分析專家認為,網絡安全將是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中最棘手敏感的問題。
泰晤士報分析說,習近平考慮到中國國內的觀眾,在美國不大可能做出什麼重大的讓步。但是,雙方有望達成互不首先發動網絡攻擊的協議。
雙方可以在這個基礎上建立互信,進而達成互不盜竊商業機密的協議。
但是,泰晤士報指出,即便中美雙方能達成互不首先發動網絡攻擊的協定,如何監督這個協定又是一個問題。泰晤士報說,因為網絡戰不像核武器,只能由國家掌控,網絡戰可以在任何地方、由任何個人發動,而且很難追查發動攻擊者。
(編譯:白墨/責編:董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