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有錢辦活動,沒能力保障學童? 議員批縣府漠視縣民安全

  • 台灣好新聞-



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台北市今年5月29日發生校園割喉案件,校園安全問題浮上檯面。6月1日新竹縣長、教育處長、警察局長到東興國小做校園安全視察;縣議員邱靖雅於6月3日針對校園安全與教育處討論,教育處表示,將調查全縣各校設備需求,並將以募款方式協助校園安全的加強,且會將募來款項優先使用在偏鄉小校。暑假已過去,辦公室多次追蹤,縣府終於今年9月回覆表示,「縣府已積極募款、但未有結果...」對此回應,縣議員邱靖雅認為縣府對縣民沒有愛心,有錢辦活動,沒錢維護校園安全。
縣議員邱靖雅指出,2013年台灣燈會一連十五天在新竹縣舉行,為了舉辦一場新竹縣創縣以來最大規模的燈會,除了縣府編列的五億多元預算,縣府也運用地方資源積極募款,找企業認養燈區,僅希望新竹的燈會要做到規模最大、節目最精彩,吸引更多國內外的觀光客到新竹縣一遊。
此外,新竹縣府今年下半年度將舉辦的活動,包括新竹縣中秋晚會、神奇寶貝RUN的動漫路跑活動和Hakka傳奇路跑等。過去縣府總以活動經費是以對外募款為由,認為大型活動舉辦並未排擠縣府預算、增加縣庫負擔。對此說法,縣議員邱靖雅認為這更加顯示縣府對於長期資源缺乏的攸關縣民生命財產安全、交通安全、學童安全的業務,相對不夠用心、盡力,以致無法募到款項來解決。
縣府預算編列在即,今年五月份第一次定期會時縣議員邱靖雅已提出質詢,要求縣府調整預算結構,減少活動經費、以民生需求為優先,並應加強教育、交通建設、道路環境基礎建設及養護、監視器設置等費用。
縣議員邱靖雅表示,將在下週臨時會對縣府提出提醒,若縣府若未以民眾生命財產優先預算,提高比例,逐年完成,將在今年10月底第二次定期會時全面刪除各項舉辦活動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