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2015企業最愛研究所 台大蟬聯冠軍、政大衝上第二

新聞及圖片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914/564448.htm


2015年09月14日 17:30


▲政治大學旁水岸絲路。(圖/翻攝網路)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遠見雜誌》公布2015企業最愛研究所調查!今年與全球最大人事顧問公司藝珂(Adecco)合作,以藝珂台灣客戶為調查對象。調查結果與往年相比,出現戲劇性變化,台大蟬聯第1,政大睽違多年重返前5名,拿下第2名,緊接著是成大、交大、清大。
▼《遠見雜誌》公布2015企業最愛研究所調查。(圖/遠見雜誌提供)
商管科系需求增 政大受肯定
在最受矚目的「企業最愛研究所」項目,為釐清企業「常用」與「想用」的人才是否有落差,今年分成兩題回答。在企業「最想僱用的研究生」,台大延續去年,穩坐第1名;接著是政大、成大、交大、清大、台科大與北科大,排名與去年大相逕庭。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理工科系少、近幾年從未進入前5名的政大,今年一舉拿下第2名,表現十分搶眼。進一步分析,政大商學院學生一直相當受企業歡迎;加上今年前兩季聘僱熱度為近3年最高,商管科系學生出路廣,使政大的排名也跟著水漲船高。

產業轉型 傳統名校再獲青睞
另一個變化是,台科大與北科大都跌出5名外,原因可能來自樣本數的變化。去年受訪者所屬企業,9成以下員工數在500人以下,外商與上市櫃公司僅占16%。

但本次調查對象39%為外商、28%為上市櫃公司、33%為一般企業;其中46.7%的受訪者公司規模超過500,知名或大型企業占比相當大。藝珂人事顧問公司東北亞區總經理陳玉芬認為,中小型企業偏好科大生,但大型金融機構找儲備幹部,常要求「台、政優先」;科技外商則指名台、成、清、交,是造成傳統名校排名大好的原因。
大企業願每月多付3,740元
另一個研究所報考人數驟降的主因,是認為投資報酬率低。實際上,今年受訪知名企業平均願為研究生每月多付3,740元,每年就多了近4萬5000元。而去年受訪中小型企業,平均只願意為研究生多付2212元。相較之下,研究生選擇大型企業較有薪資優勢。

最受企業青睞的加分條件是「企業實習或產學合作經驗」,高達七成四受訪者認為會提高錄取機率;其次是「專業或語文證照」,也有高達七成三受訪者認為重要(表4)。此外,「英語能力」是進外商與大企業的關鍵,也是這些公司指明名校生的原因。

《遠見雜誌》彙整國內研究所發展,發現四大趨勢:
1報考人數持續下滑,但下滑比率趨緩。多數大學生不願讀研究所,想直接就業;而打定主意要讀的人,則寧可去拚頂尖大學的研究所,「有研究所讀就好」的熱潮已消退。
2.在職專班熱潮回升。前幾年大學畢業後直接就業的族群,正開始回流進修,成為研究所招生新來源。
3.商學所錄取率低,文科報考人數減少最多。即使研究所報考人數下滑,但設計、商管、工程、醫藥衛生、民生等學門,在學人數卻連續四年上升。以台大為例,最難考的前五個研究所,財經類就包辦三個,包括國企所乙組、商學所乙組、財經所甲組,顯示商學所熱門程度。
4.醫療長照科系續增,教育停招,整併最多。雖然研究所報考人數遞減,總體而言,104學年新增的研究所、碩博士班與學位學程,仍比停招、裁撤的數量多。其中新增的科系中,與醫療、健康、公衛、生科領域的,就高達30個。
▼台大校門口。(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