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農地農用修法不要遇到選舉就轉彎!



2015/09/03

資料來源: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


新聞來源: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3376



2000年政府修改「農業發展條例」,大開農地自由買賣的康莊之道,讓非農民也可購買農地。15年來農地種出許多歐風別墅、美式小白宮的農舍亂象只要走進鄉村就到處可見。生活污水遺害灌溉水圳,炒高的地價與流失的農地更嚴重阻礙有心務農者無法取得耕作土地。

農委會今日(3日)預計將通過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明確規範實際從事農業生產的「農民」才能興建及購買農舍。綠黨社會民主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詹順貴表示,此舉看似進步,但是魔鬼卻藏在細節裡!最關鍵的「移轉農舍」,也就是可以炒房、炒地皮的資格,被農委會刻意被切割處理,移至《農業發展條例》修法。詹順貴指出,實際在耕作及有確實農舍需求的農民,當然可以蓋農舍。但是現在多數的農地卻因政府疏於管制,淪為土地炒作,蓋上一棟棟豪宅農舍。接下來《農發條例》將被送進立法院審議,具媒體報導藍營立委將策動倒閣或退出黨團運作,此案形同冷凍處理,本會期三讀通過的機會渺茫。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宜蘭縣立委參選人吳紹文也指出,《農發條例》的母法精神,很明確指出農民是「直接從事農業生產之自然人」,農舍農用更為農發條例的核心觀念。農委會大可以在本次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中直接進行修訂,特別是將「移轉農舍」的資格緊縮至農民為限,一方面保障實際務農者的權利,另方面則杜絕炒房歪風,才是遏止豪華農舍亂象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