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救股市 民國黨推動廢證所稅調證交稅

來源: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1&catsid=2&catdid=0&artid=20150901abcd011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面對股市慘跌,股民人心惶惶,民國黨1日呼籲救救股市、救救股民,黨主席立法委員徐欣瑩將在新會期提案推動廢除現行證所稅、並視股市情形適度調整證交稅。

立法院長王金平於9月1日召開朝野黨團協商,研商是否將原訂9月15日開議日期提早一週;對此,民國黨主張推動廢除現行證所稅,且視股市情形適度調整證交稅,故贊成本會期提早開議,以期盡速與行政部門建立平台,積極共思解決方案,政府也應勇於承認錯誤政策、立即修正,及早提出有效穩定股市、安定民心之辦法!

自加權指數4月登上萬點的榮景後,台股即先於國際股市一路走跌,8月更因大陸經濟不如預期、人民幣走貶等利空衝擊,加速下滑。8月24日更空前慘跌,盤中指數一度大跌583.85點,跌幅逼近7.5%,創下台股有始以來跌幅與跌點最大紀錄。

累計短短7、8兩個月內已跌逾2000點,重重跌破十年線。雖然市場終於盼到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指數暫時止跌,但由於政策的錯誤尚未糾正,台股後勢依舊堪憂。



3年前,政府不顧各界的爭議,決定開徵證所稅。然而,據財政部先前在官網的說明,「我國雖無資本利得之名,惟有針對資本利得課稅之實……,現行證交稅已含有對證券交易所得分離課稅」,說明我國較高的證交稅稅率,是隱含證所稅在內;不料,財政部長換人後,對過去的政策大翻案,不但在沒有調降證交稅的情況下開徵證所稅,且陸續又對股利開徵富人稅與二代建保費,並調降兩稅合一抵扣額,猶如把股市當提款機,完全罔顧公平正義,幾乎逼得股民走投無路。

尤其,美國在結束實施多年的量化寬鬆政策後,可能在一年內開始升息,已造成國際資金大量流出新興市場,值此之際,政府更應該事先防禦資金外流,而不是加稅驅趕資金。

據金管會統計,最近5年國人對外證券投資每年以384億美元的速度流出,最近2年更加速以每年469億美元的速度流出,台灣股市恐面臨資金枯竭。

然而,股市是一般大眾參與企業投資的重要管道,亦可讓國人分享經濟成長果實,當前稅制不改,成交額恐日益萎縮、市值下滑,外資可輕易收購我國企業,形成惡性循環,危及國家安全。

因此,民國黨將推動廢除現行證所稅,並視股市情形適度調整證交稅,故贊成立法院本會期提早開議。並督促執政黨與行政部會,積極回應民意,政府也應勇於承認錯誤政策、立即修正,提出有效穩定股市、安定民心之辦法,保障股民財富,確保國家安全。20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