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讚揚美國古巴開啟合作大門 教宗:向和解之路邁進

2015年09月24日

教宗方濟各離開古巴,前日展開他首次美國之旅,總統奧巴馬舉家親到機場恭候,予以教宗超級禮遇。教宗昨日到白宮與奧巴馬正式會面,兩人縱在墮胎、同性婚姻等眾多議題上,有着南轅北轍的見解,惟在應對氣候變化的逼切性上意見一致。教宗不開名讚揚美國與古巴破冰,開啟合作新大門,是沿着和解、公義和自由的路邁進。
78歲的教宗前日由古巴乘坐包機,飛抵美國馬里蘭州安德魯斯空軍基地。訪美貴賓通常都要親到白宮始得見總統,但這次奧巴馬卻是一家四口齊到基地迎賓,現場還有數百名政要、神職人員與學童,以及三軍儀仗隊恭候。

第一家庭超級禮遇齊接機

稍息一晚後,教宗在美國時間昨晨到訪白宮,多達15,000人在場歡迎他。白宮先在南草坪舉行簡單的歡迎儀式,奧巴馬和教宗先後發表講話。
奧巴馬感謝教宗協助美國與古巴破冰,又讚揚教宗提出的「慈悲」訊息,正是各國現時面對難民潮所需。他還特別提及教宗致力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教宗在未有開名提名古巴下,讚揚美國近日在修補破損關係的努力並開啟合作的新大門,都代表正沿着和解、公義和自由的路邁進。他又促請美國支持國際社會保護弱勢社群,並締造完整及包容的發展模式。至於氣候變化問題,他形容情況緊急,「不能留待下一代處理」,讚揚奧巴馬這方面的努力。
兩人之後在橢圓形辦公室會談。雖然教宗和奧巴馬在墮胎和同性婚姻等議題上,絕不投機,但預料奧巴馬將致力求同存異,在對抗氣候暖化、貧富懸殊和推動社會公義等議題上尋求教宗支持。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前日就淡化教宗與奧巴馬之間的分歧,指奧巴馬對這次會談並無預定的政治議程,形容這次會談「是個機會,讓擁有許多相同價值觀的兩人,暢談各自推動這些共同價值觀的工作」。被問到奧巴馬何以特別禮待教宗親自接機,歐內斯特就盛讚教宗不只感召天主教徒,而是「令世界各地、不同宗教的信徒都受到啟發」。

「貧民教宗」否認左傾

教宗作風平實可親,確實極受愛戴,促成美國古巴解凍的他,之前在古巴更有超高人氣。但「貧民教宗」常批評消費主義和社會不公義,來到資本主義巨頭的美國,令人關注他是否會繼續暢所欲言。教宗明白自己引起某些人的疑慮,前日在飛往美國的航程上跟記者主動聊到有人認為他「略為左傾」,指這看法其實有誤,說:「我很確定自己從未說過任何話不符教會的社會訓導。」
教宗今日會到美國國會向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促成美國古巴關係解凍的他,一直坦率批評美國對古巴禁運令,前日在航機上重申反對所有禁運,但就不會在國會演說中當面促請議員撤銷禁運令。教宗明天會到訪紐約並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