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WGC:印度黃金計劃有助推動民間持金貨幣化

MoneyDJ新聞 2015-09-10 14:15:51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57f9f9e-6ac2-444e-9816-e2911c0b65c2#ixzz3lTjzwIJ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Press Trust of India》9月9日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印度執行董事Somasundaram PR表示,印度內閣本週核准的黃金計劃有助於推動印度民間持金的貨幣化,並可望讓黃金成為印度金融體系的一部分。在黃金貨幣化項目中,印度民眾能夠將自己的金飾和金條存進銀行,以獲得利息。銀行可以將這些黃金出售給金飾商,以推動供應量。黃金儲蓄的時間可以短至1年,長至15年,利息由銀行確定。

印度是黃金消費大國,而每年大量的黃金進口使得印度的經常帳赤字面臨很大壓力;因此,印度政府一直試圖用各種措施限制黃金進口。據估計,印度民間持有的黃金量在2萬噸左右,印度政府希望用黃金貨幣化項目來推動這2萬噸黃金被利用起來,減少對進口黃金的依賴。不過也有市場人士認為,由於利息較低,該項目可能很難吸引投資者。印度每年的黃金需求約800-1,000公噸,其中多數依賴進口。

全印度珠寶和金飾貿易聯盟主席Bachhraj Bamalwa稱,銀行必須要能夠提供差不多2.5%利率才能吸引投資者。Bachhraj Bamalwa表示,印度對實物黃金的需求和投資情緒主要是來自農村地區,而這些地區的民眾是不相信這樣的投資產品的,這將會決定這個項目的成功與否。此外,如果金價出現比較大的波動,黃金儲蓄將可能面臨問題;對此,黃金貨幣化項目的解決方式是設立一個黃金儲蓄基金,



瑞士海關公佈的數據則顯示,瑞士7月出口至印度的黃金數量從前月的21.493公噸增加至69.393公噸,此帶動瑞士黃金總出口量創下4個月新高至164.665公噸,較前月增加了67%。印度政府的數據則顯示,7月份的黃金進口量較前月的77.6公噸增加24%至96公噸。Thomson Reuters旗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預估,2015年印度黃金需求將較上年度的842.7公噸增加11%至936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