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高盛:美國年長者勞動力看增

高盛:美國年長者勞動力看增

2015-10-18 14:45:26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

美國人的平均壽命已經提高,比較不太可能備妥退休金計畫;隨著年齡漸增,健康狀況也相對比較好。然而美國55至64歲人口勞動參與率上揚的趨勢2008年開始停滯。
在其他先進經濟體,勞工延後退休的現象日益顯著,美國勞工卻反其道而行,原因不得而知。高盛公司的經濟學家認為,這可能與美國經濟近幾年陷入衰退期間,就業機會嚴重流失的連帶影響延後顯現有關。
較年長勞工的整體就業狀況足以影響更廣泛的勞動市場。隨著整體人口逐漸老化,社會出現許多人還在工作或謀職的極端現象。高盛公司指出,如果55至64歲年齡層人口的勞動參與率再度提高,可能有助於減緩整體勞動參與率下降的趨勢。高盛經濟學家梅里科表示:「就業市場吃緊可能導致美國較年長勞工的參動參與率降低,然而延後退休的趨勢最終可能恢復。這應該有助於局部緩解人口老化對累計勞動參與率的影響。」
他認為,根據相關的國際數據,美國較年長勞工開始工作的人數將會增加。根據「經合組織」(OECD)公布的最新數據,2008至2014年,多數OECD國家55至64歲年齡層人口的勞動參與率持續提高,義大利、法國與德國甚至出現兩位數的增幅,美國則下降0.4%。
高盛公司深入分析後發現,美國55至64歲年齡層男性的勞動參與率低於當前失業率與平均壽命可能代表的意義,這意味,他們可能擁有增加就業的空間。
專家並不完全同意這種預測。華府「雇員福利研究所」資深副研究員柯普朗德表示,如果經濟未出現大幅改變,較年長勞工重返職場的趨勢不太可能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