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雙十國慶 各政黨主席聚一堂

2015-10-10 11:21:47 作者:udnbkk55


 【本報系台北報導】今天是104年國慶。今年國慶最夯議題,不再是「馬王會」,而是十多年來最大在野黨主席首度光臨國慶活動,且是3位總統擬參選人同台慶國慶。這麼「政治」的國慶,立法院長王金平的看法是,「這是社會和解的開始」。
 
國慶籌委會秘書長陳純敬表示,承諾今天參加國慶的政黨領袖,有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新黨、民國黨黨主席,台聯黨主席與無盟主席表明不參加;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已婉拒參加。國慶籌委會是邀請6至8屆在立院有席次的政黨領袖。
 
官員說,蔡英文應允參加國慶時,當時「換柱」不明顯,現在情勢丕變,朱立倫即將成為藍營總統參選人,蔡、朱「比鄰而坐」,勢將成另類總統選戰,兩人互動也將成為國人注目的焦點。
 
王金平是國慶籌委會主委,他樂見朝野政黨領袖都能參加國慶,共同視福國家生日快樂。這是「好的開始,也是國人所樂見」。過去每年國慶,國內最大反對黨主席都沒參加。
 
今年國慶主題是「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籌委會安排的精彩表演節目,空軍雷虎小組機隊將施放紅藍白三色尾煙,飛越觀禮台,並安排景美女中拔河隊及舉重國手許淑淨共同領唱國歌,蔡英文是否全程唱國歌,也值得一看。
 
由於今年是抗戰70周年,國防部三軍樂儀隊操槍表演,將特別演奏抗戰時期經典曲目。其他大型表演活動,安排樹德家商、三信家商及永平工商的舞蹈表演、及台灣戲曲學院的「海洋之心」禮讚,該學院學生的高空舞蹈甚有看頭,不過也十分驚險。
 
於國慶大會服務僑胞的金釵、金帥也是一大亮點,過去由銘傳及台北大學擔綱,去年起加入台北教育大學,今年又加入了中國醫藥大學學生,約近60位同學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