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12國達成TPP協定 日本表示歡迎

新聞來源: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5/10/151005_japan_tpp_reactions

童倩

  • 2015年 10月 5日
Image copyrightEPA
Image captionTPP協定達成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左)和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右)出席記者會。
包括日本在內的12國東亞時間周一晚在美國亞特蘭大達成TPP(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基本協議的消息是以臨時插入電視節目的「速報」方式傳到日本。
隨即在官邸等候消息的首相安倍晉三走到記者面前,證實獲得了參與談判的日本經濟財政兼TPP談判負責大臣甘利明的報告,安倍神情振奮地說:「TPP是價值觀共有的國家走向用自由來購築公平經濟圈的國家百年大計,所以(安倍)政權成立後,就在日美首腦首次會談時決定了(日本)參與加入談判,兩年半來經過不斷緊密地談判達成基本協議的這一結果,不僅對日本,對亞太未來也是重大成果,是(安倍)政權成立以來的重大課題出了成果」。

政治目標

日本參與TPP談判的最大對手是美國,最大壁壘是日本汽車與美國大米彼此「聖域」如何開放的問題。最終日本同意每年增加7萬噸美國大米免稅進口、換取美國廢除近半日本車零部件進口關稅、征收日本車2.5%關稅,爭取30年完全廢除的「價碼」。
日本與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其他國家的貿易談判則相對輕鬆,例如加拿大5年廢除日本車進口關稅、日本每年免稅進口澳大利亞8400噸大米等。
長達5年半的TPP談判最終在越來越鮮明的政治目標下達成基本協議,《每日新聞》分析說,「在世界貿易機構WTO機能不全持續之中,包括日美在內的巨大經濟圈誕生既重大影響世界通商和經濟,也有針對在世界經濟中崛起的中國等,率先設定規範來牽引其參加的意圖」。
《每日新聞》引述政府透露的分析說,日美今後謀求更多國家加入TPP,「尤其是中國對TPP非常關注,今後能否將具有巨大購買力而且不斷增強對亞洲影響力的中國吸引進來是關鍵」。

國內分歧

基於日本參加的TPP談判達成基本協議,日本政府和執政自民黨已著手凖備國內批准程序,預計將於明年1月後向國會眾議院提出。不過由於必須先獲得各國簽署,日本外務省感到擔憂,希望總統奧巴馬敦促美國國會對此項協議採取快速授權形式進行投票。
雖然大部分日本主流傳媒、輿論周一都以看待好消息的角度來報道和議論TPP達成基本協議,一些經濟界組織也隨即表明歡迎的立場,不過自從TPP2010年3月開始談判以來,始終反對日本加入TPP的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中央會周一對TPP達成基本協議感到擔憂,迅速發表了「將促進日本農業和地方衰退」的強烈聲明。曾在東京舉行過多次大規模抗議行動的日本全農中央,近年反對聲減弱,但要求政府補助受TPP影響的農業、畜牧業的聲音不絕。
安倍周一晚表明他沒忘日本農業和畜牧業是「日本美好家園」的部分。明年夏天日本預定舉行參議院選舉,戰後靠農民「鐵票」維持長期執政的自民黨仍不能忽視這塊因年老、轉業日趨脆弱的「票田」。日本政府預計在本周五將成立TPP國內對策本部,基於大米、牛肉、豬肉、乳製品等預計勢必進口將增加的項目,專門研究對受影響的農業等的安撫對策。
(責編:路西)